冷血的独白

这是发生在我小舅舅身上的故事。

事情倒回九年前。

我小舅舅遇见了小舅妈,那时两个人都很年轻,小舅舅以为他们二人是互相一见钟情,于是不顾我舅姥姥和舅姥爷的反对,奉子成婚。

婚后六个月,小舅妈生下来一一个男孩儿,小舅舅给他取名叫小宝。

生下小宝后,小舅舅和小舅妈便把孩子扔给了自家的老人,各自工作。

小舅舅经营一家手机店,小舅妈在银行上班,不是很有钱,但也算小康。

不知从哪一天开始, 小舅妈手上的钱突然多了起来,开始购买奢侈品,买房子,外出旅游。

还在上大学的小姨感到很好奇,问小舅妈是靠什么致富的。

小舅妈说是投资,投的钱越多,每月份的利息越多,年底还有分红。

小姨相信小舅妈的话,就拖着自家和大舅一家,一起来投资。

投了几天,发现赚得的确不少,于是几个舅姥爷也动了心思,张罗自己的朋友一-起来投资,觉得有钱应该-起赚嘛。

我讲到这里是不是有人该猜到了?

没错,世界上怎么会有这样便宜的事。小舅妈是个骗子,用的是最经典的庞氏骗局。

我还记得,小舅妈当初让我去她家,打开一一面柜子说这柜子里的包随便挑那副得意的样子。

小舅妈被抓进监狱里,只留下小舅舅一一个人,还有一个不到两岁的小宝。

还有一个大大的烂摊子和一堆的债。

因为这件事,几个舅老爷家里也彼此反目成仇,争吵不休,鸡飞狗跳。

他俩离婚了,小舅舅颓废了很久,剃掉了骚气的卷毛,蓄起了胡子。

大概两年之后,我再见到他,他的模样才好些。

笑容重新出现在他的脸上,变成了一个优秀的奶爸,一个人带小宝。

小宝很懂事,除了刚开始不适应以外,我从没见过他哭闹着喊着要妈妈。

一切都好起来了,不是吗?

还债,带娃。生活重新变得有规律了起来,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。

你们以为,这个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吗?我可不是那种会讲大圆满结局的人。

前年小舅舅一一个人开车回家,喝了点酒,走了夜路。

从隧道里出来的时候,恍惚间并没有看见马路中央有一一个人。

咯噔,咯噔。

喝的那点马尿,顺着毛孔全都变成汗淌下来了。

小舅舅不敢停车,甚至不敢从后视镜往后看。他惊惶不定的想了想,踩了油门。小舅舅他肇事逃逸了。

让我猜猜你们现在在想什么?觉得我小舅舅被抓了,判死刑了,对吗?

也是这么想的话,的确比较符合悲情结局。但事实并不是这样。

他父亲求了法院的“大人物”,替他摆平了。

于是,前年清明节,几个舅姥爷们回乡祭祖的时候,他们的大姐,也就是我的姥姥,突然跟我讲要把家里的卫生收拾好。

我不愿动弹,问姥姥为什么。

姥姥说,那位帮了小舅舅的“大人物”,听闻姥姥做的炸酱面好吃,馋了很久了,特地坐船过来吃。

我知道这位“大人物”,对于小舅舅一家是位恩人,自然不敢怠慢,将家里打扫的干干净净,又在厨房里帮姥姥下面条。

姥姥做的炸酱面好吃,是大家公认的。

可是奇了怪,这一锅炸酱面的酱,用错了淀粉。

拌起来太稀了,水水的。

根本不好吃。

可那位“大人物”吃的依旧很香,舅姥爷满脸堆着笑和他客套,小舅舅坐在餐桌的另一头吸着面条默不作声。

小宝吃的满脸都是,冲我咯咯笑着,小手脏脏的,把酱抹在了我的裙子上。

是因为酱太水了的缘故吗?那时的我突然感觉胃里一阵恶心。

“大人物”笑的眯起眼,冲我舅老爷说道:“哎, 就咱俩这关系,费不了什么事,你大姐这一碗炸酱面就够了!”

哦。

摆平一条命,一碗面就够了。

一碗加错了淀粉的炸酱面就够了。

随着时间的推移,这件事情我慢慢的忘记了。

直到今年,某天的中午。

我在学校食堂里打了一碗炸酱面,刻意加了一个煎蛋。找一个靠暖气的位置坐好,准备打开手机刷刷视频,享受这美好的午饭时间。

刚刚打开锁屏,我发现我的微信炸了。点开那个99+,是家族群。

我好奇的往上翻动了一下,信息的内容令我吃惊极了。

小舅舅被人捅了,“车祸” 、“复仇” 这类似的词蹦哒了几下。

除了这些以外,群里就只剩下各种恶毒的咒骂字眼。

这件被岁月模糊的往事,才变的无比清晰,像是被打开了百宝盒之上的开关,直接叫我脑海深处的所有的记忆翻涌而出。

我右手拿起筷子,搅了搅面。

左手退出微信点开视频软件,看着搞笑无厘头的视频,嘬着面条笑的咯咯作响——

学校的炸酱面可真好吃啊。

评论(28)
热度(897)
  1. 共3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吠讹 / Powered by LOFTER